脚踩四个圈的八爪鱼一枚,哪天不见了就是去小号上写别的了

说说抄袭

最近感觉大家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了,在很多圈子里都看到各种太太都在挂抄袭,抄袭确实是个非常糟糕的事情,侵犯作者的权利,带坏圈子的写手风气,抄袭者还能不劳而获,但近来随着太太们判断抄袭的标准越来越严,我曾经的一个疑惑就越来越大——到底怎么才算是抄袭?

如果只有一句话或者文的梗概相似到底能不能认定对方是抄袭?

我觉得就和司法原则一样,这里得有一个“无罪推定”。除非你有确凿的证据,比如整段整段的相似、整篇文章构架完全相同,或者对方亲口承认,否则你无法证明对方作者是“借鉴”了你的文,他/她就是无罪的。

任何一句话,你觉得自己的想法很棒,句子很有趣很有感觉,而对方写了相似的,你就认为对方作者借鉴了你的想法。但事实上,你们可能只是想法相似,也可能对方确实看了你的文,认为这句话不错,然后有意或者无意(看过潜意识里记得,然后不自觉的想到写出来了也是非常可能的)的抄袭了你的想法。除非对方承认自己看过你的文,否则你也没有证据证明不是你们脑电波相似。

而且不要那么自信的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你把任何一句话输进网络,查找一下,古今中外能找出不少类似的。(事实上如果每句话都要完全创新才能写故事,你可能要原创出一门新语言不可了。)

所谓的借梗也是如此,到底要模仿到多细才能算借梗?盛行过的花吐症,各个圈子里流行的特殊桥段(比如超英圈子的双重身份),还有欧美圈的三大设定,这样的算是抄袭吗?

比如我写一篇人鱼文,我需要向所有写过人鱼设定的作者申请许可吗?或者干脆找安徒生要授权?

往小里说,我写人鱼在水下救了个人类然后相爱了,我算是抄袭安徒生吗?

这样就算去打知识产权的官司,也赢不了啊。

而且,所有同人作者难道不都是在抄袭原著吗?这可是完全照搬人设的抄袭,官方还没给你授权呢。

放任抄袭盛行确实是纵容恶行,疏忽正义,破坏风气,但太过严苛草木皆兵的怀疑别人也不是一件好事,一来对他人的名誉有损,二来千万别养成习惯性先从坏处思考别人的处事态度,别非让自己不开心。如今挂抄袭几乎成了一种风气,好像没挂过抄袭,没被别人抄过就称不上太太,确实是阻碍了圈内的自由创作。

当然完全抱着偷懒,想要不劳而获,希望从中获益,不愿付出劳动这样的目的去照搬别人的语句,框架,故事结构还要嚣张嘴硬反咬一口的做法就另当别论了。

*以上言论只对事不针对任何人,小透明一只,我只代表我自己。

评论(19)
热度(136)

© 流云奔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