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四个圈的八爪鱼一枚,哪天不见了就是去小号上写别的了

关于美国队长3:内战的观后感(剧透慎入)

超喜欢这个影评!准备看完电影再回来慢慢琢磨

AOzero:

纯属个人观点,与个人想法,看完以后感觉有很多想说的,想把它好好理一理。




在我看美队3之前,看了一些剧透。因为听说铁罐很惨,作为萝卜粉我有点害怕;又看到有人说队长人渣,作为616美队粉我也有点害怕。所以我就看了看剧透。有很多剧透吓得我的心好冷,老实说,我知道一切都要自己去看才知道,但那些剧透,以及大家知道的,掐架的事情,让我一下有些难以承受,已经对罗素抱有怨言了。


不过今天去看完了,有些观点变了,有些没有。




首先,说一说法案的事。这个索科维亚法案,有点意思。整部看下来——我可能理解有误——在我看来,只是一个“监管法案”。我没理解错的话,漫画里的内战,法案是“注册法案”,要求每一个英雄注册信息,暴露身份,将他们的个人信息全都交给国家,交给人民。我个人认为,暴露英雄个人身份很有可能给英雄与他们周边的人带来极大的威胁(我们先别说小蜘蛛了吧我心都碎了),因此内战漫画我站的是Team Cap。而且老实说漫画里Tony的做法有些太过了……这些先按下不说(x


但是电影里的这个协议,我看了半天,感觉只是一个“监管法案”。它好像没有要求超级英雄把个人信息公诸于众吧……?好像只是说他们之后的行动由联合国部署与监督,成为一个被联合国分配任务的小队。


队长对协议的担忧,在我看来可能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情况:1)超级英雄受到很大的局限,还可能丧失自由,被当成可以随意调动的工具,甚至会被拘禁;2)这个协议之后走向“人治”的可能,被人操纵利用;3)当你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你无法去选择。比如,当你认为这些人该救的时候,你救不了,因为你被剥夺了选择权。


而Tony是被自责与愧疚抓住——他总是被自责与愧疚抓住——他认为只有把英雄监管起来,才能避免过多的伤害。1)联合国做出的判断与合作可以让英雄团队更好地拯救人民;2)能让英雄得到合理的控制与训练,让他们可以减少犯错的可能性,尽可能地减少伤亡;3)超能人类越来越多,难免会有失控的情况,因此应该受到监管,避免他们做出超格的事情。


Tony可能还认为,如果违法,那么他们这些英雄和超能罪犯没有什么两样,大概是有点希望得到民众信任的意思。他劝了Steve,他说,先签字,我们之后再慢慢改这个规定。我觉得很有意思,Tony永远都不是那个想要被真正束缚的Tony,他被自我责备抓住了,但他仍然在寻找一个最平衡的点。


不得不说,他们两边都有理有据,站得住脚。在我的观点的话,我大概会站Tony。因为我觉得他的解决方式比较合理,首先再次赢得民众的信任,接着我们可以慢慢把规则改到我们这边。该退步的时候,稍微退步没有什么问题,何况,这是很多民众的意愿。


成为英雄,需要很多因素。最重要的,当然是保护者的身份。无论是保护英雄,还是保护平民,都是保护。所以我个人认为,电影里,Tony的做法更为妥当一些。


做什么事都会有牺牲,这再所难免。Tony和Steve都是成年人老英雄,自然要多考虑一些,权衡利弊。




在这里又忍不住想小虫了。“每个人都能被拯救,永远都不要放弃拯救,要尽可能地救到每一个人”。有很多人说他的想法“圣母”,我也知道他的想法有些太理想化了,但是我们都知道的,拥有这样的想法,才真正说明了,他是个当之无愧的英雄。


也许终究不能拯救所有人,终究会有牺牲,但是当你有了这样的念头,你才会竭尽全力,想尽办法,去争取,去拼,去赢。去救到尽可能多,去做到足够的好事。


而小虫恰好有个很神奇的特质,就是当你看着他,他说出了这些话,你会真的忍不住去相信他,即使你知道这只是一种理想,但你也忍不住去相信他,相信他可以做到,他可以拯救每一个人。




对不起我夸小虫的毛病犯了(。)总之,接着,我有点想给队长“洗洗白”。我觉得,他不是一个渣男,我可以理解他的想法。不过我还是很气。我气的是,他的做法。


第一,他几次三番地从政府这边跑走,几次三番地让Tony劝他别动手打架,但他就是要跑要打,不愿意好好谈谈。也许是经历过美队2让他无法再信任权威机构还是怎么说,他总是往外跑。有些事情我甚至觉得他有点反应过度了。我不知道他是因为MCU的性格设定还是怎么说,总感觉他看待一些问题有些毛躁,甚至还没有Tony够沉稳,怎么回事嘛。


第二,他明明坐飞机就是要去找反派,他就是不说,他就是要杀出一条路去不可。我知道你说了Tony也不一定相信,但你没说就是你的问题了。整个状态搞得就像是逃犯被追杀一样,搞得两边人都觉得自己是正义的打得不亦乐乎,我也是醉了……


不过打戏真的好好看噢(nitama


其实这一段我也记不清他说了没有,算了(你


如果他解释清楚了,Tony没信,那还是他们的内部信任问题;如果他没解释清楚,那……嗯(喂


第三,他知道Tony父母的死亡却不愿意告诉Tony,还和Bucky一起打Tony。这一点大概是让很多人非常WTF的一点。因为,试问,你爸妈被人弄死了你急不急?你爸妈被人弄死了,有人知道,而且这个人还是你爸妈的朋友目前还是你的朋友,但他就是没有告诉你,还和你的“仇人”一起打你,你急不急?


是我我肯定急,所以我真是无法接受队长的做法,这一点我很气。我气的是,他从来没想着和Tony好好谈谈。从这部电影开始到结束,他只知道打架,打架,打架,一言不合就开始挥拳头,从来没有想过和谁坐下来好好聊一聊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到底该干什么,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这一点真是让我气啊。


但我之所以说,我不觉得队长很渣,是因为我感觉我理解他的想法。


首先,我理解,Bucky是他仅存的朋友——他虽然在复联,但他最后承认了,他从来没有真正地融进去过。所以也许对他来说,这个七十年前的老伙计才是他真正的朋友。所以他当然要护住Bucky,不让Tony真的朝Bucky下手。


其次,我理解,他其实没有真的信任过Tony。Tony在这部电影里做了很多很多,比如为了切实保护他们而亲自去“抓捕”他们,以及他最后跑去帮助队长,他都做了很多很多。但是队长从来没有真正的信任过Tony。就像他不愿意告诉Tony真相一样,他是不相信Tony可以理解,可以承受。


老实说,Tony的确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陷,比如自负(但在我看来更像是掩饰孤独的保护伞)可能让他无法完全去倾听,去理解。队长与他相处时间不够,根本没有像漫画里那样深厚的情谊,去摸清Tony的性格,所以他无法相信Tony的判断,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真的好气他不愿意和Tony好好谈谈的做法噢。很多事情都是两边坐下来好好说说就会好很多的。我觉得Tony一步一步走得那么小心那么疼,他已经做到很仁义了,但队长就知道一刀刀地捅他,虽然我理解他这么做的原因,但我真的对他做法感到心里难受。




这部电影有两条线,一条是法案矛盾,一条是盾冬铁大三角的私人情感,最后这两条线混杂不清了,特别是那段小视频一放完,之前的法案矛盾暂时就没有了,就变成了私人恩怨的撕架。法案矛盾是政府介入的原因,而私人恩怨是泽莫的操纵。不得不说,两个坑英雄们都掉进去了,真是一场好戏啊哈哈哈哈


然后让我们理清一下故事:第二条私人恩怨线,其实不拍,也没什么。这条线是因为泽莫操纵,引出了Bucky,接着就有这些幺蛾子。即使没有这条线,Bucky和泽莫都没有出场,Tony和队长还是可以因为协议问题打起来。但是这部电影你全都看完,你会发现他们打起来,基本是因为这个第二条线。不管是马路追逐还是机场大战以及最后的大三角撕逼,都是因为第二条线吧。


其实在我看来吧,这场撕逼大战,协议矛盾只能算是个“大背景”。在这个“大背景”下,私人恩怨得以摩擦出更多的火花。这让我不禁有些怀疑,编剧和导演是不是想不出来怎么让这些英雄打架,所以才要整出这种东西。这部电影拍不出漫画内战那样的庞大与深沉,这无可奈何,但为了让他们打起来(也为了多些噱头),所以才搞出这么个几乎把主线协议矛盾取而代之的私人恩怨线?


罗素也许是想拍一部电影,讲述英雄也有凡人的一面,所以搞出这种私人情感更多的东西。但我不怎么喜欢罗素他们对矛盾下英雄们的情感的处理方式。好多人的有些做法吧,让我觉得像是幼儿园吵架一样,有些无理取闹了,就像是一堆荷尔蒙旺盛的青少年在打架一样,隐约有些不爽(。


以及,真的不是美队黑嘛??我知道罗素说过,他们觉得,漫画里非黑即白的美队太无聊了,所以想改一改。这一改有点不得了啊,我是说真的,队长有些时候的做法吧,让我觉得,有点,那两个拼音以Z开头的字。


不过我还是不认为队长是渣,他可能只是,在罗素眼里比较年轻比较热血吧。


其实我怀疑罗素是铁罐粉吧……Tony是唯一一个我觉得整部电影全程做什么都很有理有据,脚踏实地的角色。虽然他付出的最多,失去的最多,受到的伤害最多,变得很惨,搞得罗素好像很恨他似的,但至少他在电影里,一直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清楚自己该选择什么,而不是随便乱来。




最后说说Bucky。我觉得Bucky尤其冤,真的非常冤,整个就是冤得飞起。因为首先,像我之前说的,他其实根本就,不应该被卷进这件事里来。


在这些事前,Bucky其实感觉过得挺好的,买李子啊写笔记啊之类的,感觉也平平稳稳的啥事都没有。都是泽莫这个小妖孽,都是九头蛇的那个酷似共党宣言的小红本搞的鬼。我都心疼起Bucky了,说不定他这么过得好好的,还会找到个不介意他过去的好姑娘。


说起这个,我真的有点想看冬寡……(等会儿


咳,说回来。我觉得Bucky整部电影的目的很简单:弄死泽莫丫的。咳,不是,我的意思是,找到栽赃陷害他、重新洗脑他、并且妄图放出其他冬兵的BOSS泽莫,弄死……不是,抓住他。他的目的相当明确,但是因为被栽赃陷害所以他必须在政府的追杀下去完成这件事情。


然后这个时候,队长跑了出来,知道事实以后决定自己也要掺和,所以要跟着Bucky一起去搞BOSS。


问题就来了——队长和Tony还在因为协议问题僵持,这时候他忽然和Bucky一起跑,还闹了些乱子,那不就是站定了他不签协议背离政府的立场,还要沦为“罪犯”的同伙吗。所以Tony来抓他,和他的队伍干一架。


Bucky……Bucky一起打了。但我事后想了想——这都什么事啊,Bucky简直是无意间掉进一个大泥潭……


看出了泽莫的脑子很好用,他应该是认定了队长一定会去找Bucky的,并且一定会帮他,所以才从Bucky下手。


所以说Bucky真是冤飞,先是被人栽赃陷害,然后一个简单的弄死人的愿望和英雄大战扯上关系,最后又陷入大三角撕逼战……所以他最后选择冻起来,可能真的是怕了……七十年后的世界真可怕,动不动就忽然跳出一个人朝你念小红本让你被洗脑,然后把你拉进一个什么乱七八糟的英雄大战里,利用你去撕个逼……


Bucky可能其实很想问,谁他妈是Tony Stark??(x






主线大致吐槽完了,吐槽点别的。


队长和13的感情线到底是拿来干嘛的???这两个人忽然亲这么一口有意思吗??就是为了让观众觉得瞬间尴尬?还是就是为了让Sam和Bucky卖个萌,定下他们开心果二人组的基调?


也许是因为英雄电影里面一定要加点爱情戏才更有吸引力?但导演你们真的不觉得很尴尬吗?在一部电影里让男主的前女友死掉同时搞上前女友的侄女?而且真是没有多少铺垫,就这么突如其来的狂甩对方嘴唇——也就算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这段感情的后续了,那你们到底拍了干嘛??


我希望下一部复联电影里13能出来干点啥,不然你们这段感情戏可真是拍得莫名其妙尴尬至极啊。




Scott真是一个,毫无,原则,又,如此,天真,可爱,的,男人!他站美队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是Captain America。莫名其妙地觉得有点甜。他说不定打半天都不知道自己是为啥要打,还被抓到监狱里去了,噢。




泽莫这个反派,塑造得真有趣啊。老实说看到泽莫没有漫画里那么牛逼我真是有些心痛,但是电影里对他的塑造真的有点意思。最后解释他这么挑拨离间的原因,让我深深感到了仇恨的恶意。


以及,他还被册册吐槽说“这个反派真是我见过最惨的反派了,没有一个小兵,开门都靠自己拿小锤子砸,还要抬着本说明书才能进去”(x


虽然他没什么大排场,但是创意值得表扬【不是




接下来说一下喜欢的部分。


首先,肯定是,小虫啊!!!!!


玛德小虫太可爱了呜呜呜呜呜可爱到爆炸到飞起到他每说一句话我都想原地起飞!


虽然出场时间不长,但几乎每一个镜头都利用得完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真是可爱到飞起!


最喜欢的一段是他倒在地上被铁罐翻过来,他还胡乱扒着要打人那里,可爱极了wwwww




打戏很好看!每一段打戏都在刷高我的肾上腺激素,打戏真的是好看极了。


特别是寡姐和黑豹殿下的戏,超级帅超级爽。




幻红好评啊!我真的很喜欢这一对的,虽然在漫画里有些时候真是一言难尽,但电影里相处真的好棒噢。虽然是机器但幻总总是不经意地撩妹撩得飞起,那句“让他们看到我眼中的你”真是——妈哒——


希望他们下一部可以赶紧啃对方一口(喂




Sam和Bucky的一唱一和好有趣,他们这种相处模式真的让人觉得很有损友的感觉。要是这种戏份更多一点就好惹。Bucky重回布鲁克林小伙的感觉真的非常棒w




最后列举三个我觉得整部电影塑造最好的角色:寡姐,小虫,铁罐。


寡姐头脑非常清楚,我可以感觉到。她不是真的左右摇摆,而是当她意识到什么是正确的,她就会去做。


在这一点上,原本在漫画里,“总是做正确的事”的美队,却没能坚持到电影世界。



评论(4)
热度(3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云奔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