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四个圈的八爪鱼一枚,哪天不见了就是去小号上写别的了

关于杰森的两次投票


今天凌晨突然醒过来,想起这件事就睡不着了,满脑子都是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忍不住写了下来,说点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认同的话。

 

我不介意杰森的历史,我不介意他悲惨的过去,他生命中的巨变,他的重生和归来。我喜欢红头罩,小丑对他所做的一切是一道褪不掉伤疤,是残酷的命运的毒害,是塑造我们所熟知我们所最爱的杰森·托德的一部分。又或者他可以不在年少时惨死,他可以做好几年的罗宾,最后和夜翼一样单飞成为一个英雄(或者反英雄),也可以干脆不撬老爷轮胎,一个人摸打滚爬长大成为一个神父,甚至想象他们生活在一个没有反派没有痛苦的世界里,人生最大的烦恼不过是家庭关系。哪一个都是杰森·托德,他的灵魂和本质总是一样的。但毋庸置疑的,如果没有这个最开始的他们,也就没有我们的喜欢了。我可以接受编剧给出的任何一个故事,只要它是合理的,符合人物的个性和行为方式的。只要这个故事能逻辑自洽,我就希望它是真实的,至少在我脑内,在他们的世界里这是真实的,而一个真实的故事里你显然不能怪编剧,你能怪的只有小丑、毁灭日或者机械超人。

 

但是,凡事总有个但是,我恨这些剧情诞生的原因,我恨投票,我恨官方拿这个血淋淋的谋杀做一些沾沾自喜的宣传的方式。所有发生在那一场电话投票上的一切是一场人为的悲剧,编辑部为了销量恶意玩弄了一个男孩的命运,而观众为了乐趣把一个少年英雄送上了断头台。我们集体谋杀了这个角色,这是所有人的罪孽。

 

如果这件事发生的太早离我们太遥远,那我可以举一个更近的例子。N52超人,在最初N52宇宙搭建之后,我们对他百般挑剔,暴力,独断,脾气不好,我们想要看到更温暖的超人,像P52那样的太阳。我也是其中之一。我想所有人的初衷都不是,让他死吧,换一个超人。但DC最后出于各种考虑,N52超人牺牲了,而一个像是P52来的超人出现了。我们的评价和偏好又杀了一个英雄,这次我们杀了超人。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在读到N超最后的故事的时候充满了羞愧和罪恶感。我恨编剧像是上帝一样对角色毫无尊重地为所欲为,我恨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决定一个英雄的生死,就因为销量,爆点和观众喜欢,我们不是上帝,这太过于傲慢了。

 

众所周知的从超人之死开始,英雄的命就并不值钱了,DC(或者其他公司也是)非常擅长为了销量弄出一些爆炸性的惊人消息。他们会为了观众喜欢杀死一个(或者让他堕落成为反派)然后再弄出另一个不一样的,杰森那次投票是最典型的例子(它甚至不屑于做任何遮掩)。我知道作为一个商业化的产品这是必须的生存之道,但我依然痛恨我们可以肆意玩弄那些英雄,那些我所爱之人的命运和性命这种事。

 

一个作品里就应该只有作者这一个上帝,这个上帝为他们展开一个故事,安排一道试炼,指引一条明路。而角色究竟是能跨过去还是跌倒在那里都由自己决定。如果其他意志也能扰乱这个世界,那这个世界里的所有生灵就都是不自由的。

 

这就是关键问题所在,人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是做销量人气和爆炸新闻的牺牲品,被愚弄取乐,由着“神灵”的喜好决定生死。

 

我希望我的命运是我自己的,他们的命运是他们的,他们的快乐、他们的痛苦、他们的存在和牺牲、他们人生中所有的抉择都由自己谱写。

 

英雄们能给我们光明和快乐,但他们不是为了娱乐我们而存在的牵线木偶,我们也不是上帝,我们只是带着敬畏和爱意的观察者。


——然而有时我想和我希望什么也不能决定。

评论(26)
热度(2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云奔壑 | Powered by LOFTER